♥  

(圖片轉自微博)

 

 

 

 

最近在忙,忙著準備大學的入學面試。

而,日本的大學很奇怪,又或者應該說,其實每一家大學都是這個樣子的?

「你爲什麽要選擇經營這一科?」

「你將來要如何運用從這科學到的知識?」

「你爲什麽要選擇我們這家大學?」

 

這些都是讓我覺得非常頭大的問題。

真的是超級頭大。

可是沒辦法,我就得像一個小職員,將自己的行蹤計劃全報告給上司一樣。

 

 

 

最近有幾次的面試練習。

我的回答,因爲太自己,所以很簡單,因此得到最好做多一些改變的意見。

 

第一段題有很莫名的困惑。

「你爲什麽要來日本留學?」

「因爲我想學好日語,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像日本人那樣將日語運用自如。」

「你爲什麽會選擇經營這一科?」

「因爲我對這一課有濃厚的興趣。」我還特地加了濃厚這兩個字。

「那你有什麽機緣下讓你選擇這一科嗎?」我傻了,沒有什麽機緣啊。我就只是單純的有興趣而已。

「額…」

「你爲什麽要選擇在日本升學?」

「因爲我希望能夠很流利的説好日文。」

「既然說你想要學好日文,那你爲什麽不考慮日語係?」

「…」

我當時心裏的OS就是,因爲我對經營有興趣啊。經營這一科,到哪讀都一樣的啊,只不過是語言不同而已。又或許,會有些許的觀點不同,可該學的基礎知識還是沒有很大的改變啊。

 

對於第二段問題,我其實沒有很具體的想過,將來要如何運用。未來這種沒有保障不能預言的東西,我有個概念,但實際上的計劃我説不上來。可是很沒辦法的,這樣的回答,我可能會被華華麗麗的當掉。

「你將來要如何運用從這科學到的知識?」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先進入一家國際企業工作,纍計經驗的同時也順便纍計基金。如果可以,將來我想擁有自己的生意。」

「那你希望在那家企業工作?」

「我媽的公司。」

「爲什麽你想在國際企業裏工作呢?日本的企業如何呢?」

「因爲有機會的話,(心裏OS:我又有這樣的能耐的話)我想代表日本和別國的企業交涉。」

「那你爲什麽選擇這家大學?」

「選擇這家大學,主要的原因是因爲它提供經營這個學科,再加上它環境優美,還有提供少人數的教育制度。」

「可是別的學校也有同樣的共同點啊。」

「…」我選擇它只是因爲老師的介紹,我又覺得它不錯,所以就選擇它啦。

 

 

然後,靚咩咩說,大學的入學面試只是一堂課,學會說謊演戲的課。

我真的是超級贊同。

因爲到最後所有的回答,都不是誠實的。

那只是爲了提高我能夠考進這家大學的幾率。

所以我說的,是面試官需要得到的答案,不是自己的真實想法。

 

其實,我又有另一種疑惑。

一個不是自己的面試,真的是面試嗎?

面試是爲了讓對方更了解自己,可這意義扭曲了不是嗎?

然後,可能會有人對我說,你要上大學,就得這樣說啊。

我問爲什麽。

「你想上大學,就得這樣做。」我或許會得到類似的答案。

 

 

對,有長遠的規劃是好事。

但有很多規劃,我腦袋裏有影像,但用文字就說不出來啊。

或許我的所謂的未來的規劃,是一種憧憬,可能對你來説有點不可思議,可能聼起來不合你意。

可我只想要有一個很簡單的人生。

我並沒有要當很厲害的人,為這個世界做出什麽很大的改變。

我沒有什麽遠見,我只要當自己覺得很厲害的人就好啦。

我學到的知識,也不一定會有用処。

我就只是因爲想學,所以學啊。

 

 

 

你不是我,問了那麽多爲什麽。

我敍述的誠懇,你又不能夠完全的諒解與接受。

你有對我的期待,可我沒有義務按照你的期待變成你想要看到的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