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片轉自微博)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場景。有個人對你說一些事,你不曉得是真是假,但你把他說的當作謊言來看待。在你的想法中,他正在敍述著他的謊言,你在聼一場笑話。比如説,一個懂得把牛皮吹得像宇宙一樣大的人。

其實,可能有幾次他說的是事實。或許,真有其事。可是,即使是事實,但是從他的嘴巴說出來,你就覺得這又是一個胡亂捏造的故事,又是一個用牛皮包住的空氣。

 

爲什麽會有如此不理智,這種先入爲主的舉動呢?

很簡單的,一句話就可以解釋這舉動。有聼過一句話嗎?『信任就像橡皮擦,擦了又擦,會越變越小的。』這個時候,有「他」為標簽的橡皮擦,其實就已經越來越小,可能小到連手指都握不住了。小到只要從他嘴裏吐出來的,你都覺得是他在吹牛。

簡潔的來説,就是你對於他的信任,已經越來越少,可能少到需要用顯微鏡去看才能夠看到了。

 

最近在看九把刀的殺手,裏面有個叫作歐陽盆栽的殺手,不過實際上他的確連一個人都沒有殺過。他是擅長騙術,騙的是委托人,因爲他的良心讓他不忍心就這樣了結掉別人的性命。但他更擅長的是目標的信任。甚至可以對目標全盤托出,其實自己是被聘請要來取對方性命的殺手。這多麽鬼斧神工。所以說,他真的很有本事。

但其實由此可見,一場成功的欺騙需要信任的存在才能夠成立。所以,又有另一句話的誕生。『被你的謊言成功欺瞞的人,其實都是信任你的人。』這句話的倫理就是這樣來的。

 

 

 

因此,可以用這樣來比喻吧。

如果信任是一個橡皮擦,那每一次的欺騙就是一個用鉛筆寫錯的字。每一次的理解與接受,就是橡皮擦每擦掉一個錯字的時候。是的。理解與接受沒有額度,可是橡皮擦有。擦著擦著,橡皮擦已經變成零碎。可是,還有一大段的錯字還沒擦……。

想買個新的橡皮擦,卻不夠資金了。

 

 

 

 

 

 

到最後,就成了一個人說著謊話,一個人聼著笑話的局面。

 

 

 

 

 

 

 

 

 

 

 

 

 

沒辦法,看完書後突然腦袋多了很多字,不把它們從腦袋裏排泄出來會說不着覺的。

所以,忍不住亂七八糟的寫了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