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週的星期三,都會有一堂特別講義,請外界的那些成功人士,來講一講他們的專業,講講經濟,講講歷史。今天,説話的是一位很老的阿pek,他叫阿部先生。

講義的内容不是什麽太過專業的東西,講的是關於冷凍食品與技術。

不過,對於我,聽到重點不在于冷凍食品的那些歷史和過程,儘管哪些是很好的課外知識。

比起冷凍食品的主題,只是稍稍在進入正題前提起的更有意義。

 

這位叫做阿部先生的日本人阿pek,真的是阿pek了。今年他77嵗,臉上卻只有50幾年的歲月的痕跡。相信我,當聽到他原來已經77嵗的時候,我的下巴突然迎合了地心引力掉了下來。而,他還在學習。學的是,現今很重要的國際語言,英文。對於一個日本人來説,這絕對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挑戰。

我很好奇,究竟活了77年的阿部先生,是抱著哪來的熱情去繼續學習。

77嵗,我能不能活到那年還是個謎,但若我真的活到了77嵗,我好像也不會站在一個大講堂裏。

畢竟,活到77,是一個享福的年齡,如果不夠錢又不夠運的話,就是受病魔折騰的年齡。

到那時候我還會學習,這回事情連想象的一個瞬間都沒有。

所以,我不得不佩服,他的那種精神。對學習,對工作。

 

進入正題之前,他稍微說了,可能對我們日後人生有用処的三句話。

第一,至少擁有一門專門;第二,正面的思考和行動;第三,學習各類語言。

我很慶幸,我正在實行第三句所說的,正在努力學習第二句提到的。剩下的第一句,是今後的事情。

大學一年的這個時候,要談到未來還有看不見盡頭的一段路,所以,他說的奏不奏效,我要等到路的盡頭才知道。

可是,單單聼起來,是真的還蠻有意義的。

反正,就當作一種準備。至於未來永不用得着,得看未來給不給我那個機會,也得看未來的我懂不懂得把握機會。

 

 

 

 

至於,到了77嵗這個年紀,雖然我也沒什麽把握或到那個時候,但倘若可以的話,希望我有他對學習一半的熱情和不退休的這個念頭。

我不知道他的人生是否因爲現在還繼續工作而變得更充實,可是,從他的外表看來,終身學習和繼續工作這兩個精神好像讓他年輕了不少。至於他在某範圍裏的知識淵博,不用言明。

 

真的。

阿部先生,你的熱情從哪裏來?到底是什麽樣的熱情,給了你那麽大的一股力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