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試著甦醒,我們終究將被生存麻木。有些東西,就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誠實。

 

關於心理上的疾病,這一直以來都是社會上避而不談的敏感話題。偶然看見一篇文章標題“Depression in the no.1 cause of ill health and disability worldwide”。其實,這並沒有讓我太震驚。生活有很多難,我們都有很多難,但我們都看不見彼此的難,以為那些複雜的情緒只有自己了解。不過值得欣慰的是,這話題已經慢慢被擺上公共的平台。有很多感同身受同時卻對世界有一些影響能力的人都不忌諱在公共的場合分享這個沈重的話題,讓真在飽受痛苦的人們得到一種共鳴和被世界理解的安心感。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的人生裡都會有這段灰色的時期,會有很多不好的想法,會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很小的世界裡。儘管,外面的世界很大很遼闊,比自己不幸的人有很多。我相信這些人尋去了幫助,發了求救信息。可惜的是,發出的信息不夠強烈,沒有辦法被理解。「比你慘的人多的是」、「我也曾經這樣過」、「我比你更慘」、「think positive」⋯⋯這幾句話是不是似曾相識?

其實,當中有很多人的理智都還能夠起作用。我們都知道,有些想法不能夠實行,因為實行後的後果太嚴重,為自己行為而產生的代價不只侷限於自己。你能夠給的那些安慰的話語,他們可能都對自己說了好多遍。但是人就是很奇怪。建議別人容易,說服自己困難。我想,比起那些“評論”,他們更需要的只是安靜的聆聽。閉起你那張嘴,關掉你腦袋裡評論的功能,單單純純的聆聽。Shh. Shut up and just listen. 加個擁抱加個微笑更好,可以免費sponsor紙巾更好。Do anything but judge.

一個世界只有黑白灰的人不會因為你一兩句評論或建議重新看到色彩。一個看不到出路的人不會因為你的三言兩語就看到前方的光明。或許,他們想要的只是一種被尊敬被重視的發洩。其餘的,他們會看著辦了。你也不用操太多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