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圖片轉自微博)

 

 

 

昨天,我甘心被她心靈虐待的巫婆和我分享了一段視頻,視頻的名字很有趣,叫作『你一生中一定會遇到的26個人』。

會有一些一起走過快樂悲傷的人,會有來了但其實不是自己等待的人,會有一個還未出現而自己正在等候的人,會有一些曾經很好但最後不知怎麽就疏遠的人,會有一些可以說連好朋友都不知道的秘密的人,會有一起玩閙卻不了解的人,會有……。

 

説穿了,就是改變。自己的改變,別人的改變,生活圈子的改變,關係的改變,世界的改變。

每個人,總需要改變,總會改變。不管願不願意,不管有沒有意識到,不管適不適合,我們就像萬花筒一樣,轉一轉又是不一樣的模樣。隨著時間的磨合,一些稜角被磨圓了,一些粗糙被磨平了。驀然回首,不小心看見了,原來改變的自己離那原來的自己有好一段距離了。這,是一個過程,你也可以把它叫做『成長』。

 

聼過一句話,可能我也曾經說過這句話,當偶然翻到相簿的一頁,看見一張照片,提醒你了物是人非的時候,你會感慨,感慨照片為你留住了一個曾經,一個現在回不去的曾經。可能你會希望一切還是和照片裏所顯示的一樣,可能你會哀嘆沒有變黃的照片裏的人卻變了一個樣,可能你會後悔如果當初做些什麽可能現在這張照片裏的時刻依然能夠存在。

只是,過去不能被更改,而因爲過去起的一些變化,你自己,別人都得到了改變,可能領悟了什麽,可能失去了什麽,可能得到了什麽。站在現在這個時間上看,你已經不是當年那個你,他也不可能是當年那個他。但我們往往只看得見改變,評論別人的成長,但是,忽略了原來自己也變了不少這個事實。這是基於人往往都把錯誤往別人身上推的一種基本反應,很多事情放在自己身上是理所當然,放在別人身上是不可理喻。到最後覺得,爲什麽覺得該留的人走了,爲什麽覺得可以長久的東西變了,爲什麽突然不懂得人生中可以遇到什麽樣的人陪伴了。

 

事實上,走了的人,還在的人,還未來的人,他們都是陪伴你的人。只是,我們慣於緬懷過去,幻想未來,而忽略了活在現在;會留戀那些走了的人,期待那些將會來的人,而忽略了現在還在的人。

到最後,自怨自哀。

其實,什麽都不比當下重要,過去已經是個不變,未來有太多能變,只有當下還持續未變。

你應該做的,是一邊珍惜,一邊期待,偶爾緬懷。

這就是我想那個影片領悟到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